close
             2012 IAPLC 銀賞  森之印象

 

2012年的比賽,我一直找不到要參賽的構圖,設計我的比賽缸.
所以我就在許多風景照片中找尋靈感,重點是要有景深的構圖.
於是我找到著張風景照片,


 其實這張照片有許多圖片都跟它類似,困難的地方式就是素材的取的.



這構圖中需要用到許多粗細不同的沉木,來模擬森林中的樹木,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我....
辦法總是能解決,好在離我家不遠處,有好幾間大型水族館,也找到以前ada冠軍的陳德全,
買了許多沉木,回家再來加工.
接下來就是把沉木鋸下來,保留直的部分,當時覺得很心疼,許多的沉木並非都是直直的,
鋸下來可能只有1/2可以使用....
接下來就是設缸的部分,我這次依然使用赤玉土,因為最便宜,
不過在肥料的使用上,就要很注意了,所以不太建議沒有種過水草的新手使用.
裡面還有一個重點是石頭,在這次的風景中,溪流中的石頭都是圓形的,
我原本的雲霧石很難配合,剛好去年的比賽,小杜借我一些黑斬石,剛好可以用上..
木頭與石頭大致搞定,就是草種的選擇,我想要表現出森林溪流中,潮濕的感覺,
陰性水草的莫斯便是我最佳的選擇...我這次最少運用5種不同種類的莫斯,
來展現大自然中的樣貌.....
在這次造景中,值得一提的一點,我運用了不同粗細的木頭來加強,造景的景深,
尤其在後景的部分,這個技巧是小詹在上課時提到的.
本來我在魚缸中,是養三角燈,但是在都是綠色的草缸中,就很難顯現出來,
所以我改成紅蓮燈,藉由牠們的紅藍色來凸出令人關注的焦點.
在水草的種植上,比較累的是把莫斯綁在圓圓的石頭上,又重又難綁,不過成長後的形狀很漂亮,
 在修剪上也很方便,修剪出想要的外型.
就在我幾乎成景後,發現與去年ada第二名薛海的作品很像,我在一次與薛海聊天後,決定改變部分的造景,
這一改就改了一半以上,把構圖的主題做變化,讓整體更豐富.


拍完照片覺得很滿意,有作出自己規劃的造景.
 而能獲的IAPLC的銀賞,
 
 

沒多久也獲的美國AGA造景比賽的榮譽獎:



 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,去日本之前,還不知道會有這麼好,一直猶豫是否要花錢去日本參加典禮,
 後來經過家人的同意下才決定去日本的行程.




 
 









 
這次的比賽是我歷年來最好的一次,也是讓我出國去日本玩了一趟,同時也上了雜誌的專訪...
還有網路的訪問:
 http://www.paludarium.net/6/post/2012/12/-2012.html

2013年雜誌社用我的作品當月曆的封面.... 
 
 


日本ADA雜誌 207期:




利用這個部落格來記錄這難忘的一次比賽歷程吧........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e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